马皇后因《大明风华》发飙,开后宫会议整风,命大理寺讨回公道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企业
2020
01/16
09:49

莲静竹衣,一个营销策划人、培训师写出了长篇“巨著”《六朝纪事》,知名导演张挺将其变身为《大明风华》,搬上荧屏,吸引了不少眼球,在关于史实和电视剧情之间也引来了不少争议。

大明第一皇后马秀英也成了观众之一,不过老太太越看越生气,终于坐不住了,“我明初的后宫怎么就被黑成这样了呢?”看到老大如此恼怒,坐在马皇后身边的成穆贵妃孙氏立即进言:紧急召开明初后宫领导人会议,整肃风纪,以正视听。

马皇后因《大明风华》发飙,开后宫会议整风,命大理寺讨回公道

明初皇后聚集坤宁宫,腿跛眼瞎的钱氏也赶来了

成穆孙贵妃不是一般人,除了患难与共的马大脚之外,朱元璋最宠的后宫女人就是她了。孙氏有容有德,娴礼法,就连本应是“情敌”的马皇后也赞其为“古贤女也”。她一直跟在马皇后的身后,毫无二心地当好助手。所以孙贵妃理所当然地成了本次会议的召集人。

很快,明初另六位皇后,孙氏都一一通知到位,在《大明风华》中大红大紫的孙若微接到懿旨吓得不轻,来不及卸妆就直奔会场。

会议地点在应天府孝慈高皇后的坤宁宫,孙氏提前到场主持签到工作。明成祖朱棣的徐皇后、朱高炽的张皇后、朱瞻基的胡皇后及孙皇后(剧中的孙若微)、朱祁镇的钱皇后都来了,就连“崩于火”的建文马皇后也赶到了现场。

马皇后因《大明风华》发飙,开后宫会议整风,命大理寺讨回公道

与会人员到齐,孙氏这才请老大出场。马大脚刚抬步迈入大殿,众皇后赶紧跪伏请安。马皇后趋步上前,先扶起来了建文帝的媳妇、家门马氏,流泪说道:“造孽的孩子呀,生老病死没要你的命,自家的大火却要了你25岁的性命。”

看着身边瞎了眼、跛了腿的钱氏,马大脚没干的眼泪更是一阵奔涌,急忙将其搀起来:“真是个好孩子,你怎么也赶来了?”一边的孙氏赶紧接话:“回孝慈高皇后,我只是跟她通报一下会议主题,她坚决要来聆听您的教诲。”马大脚拍了一下前面张皇后的肩膀说,“快把您这苦命的孙媳妇扶到我身旁坐下!”

马皇后因《大明风华》发飙,开后宫会议整风,命大理寺讨回公道

孙若微跪地遭批斗,婆婆为其救场

马大脚这才慢步走到堂中坐下,挥手说道“都坐下吧!”孙氏站在马皇后身旁,其他皇后都一一落座,只有孙皇后(剧中的孙若微)依然跪伏在地,颤抖不已。

“在《大明风华》中如此神通广大,出人头地,咋现在连头也不敢抬呢?”马大脚指着地上的孙若微厉声问道,“我明初后宫皇后没有不仁不义不孝不贤的,咋到你这里就翻天了?”

“大明废后从你开始,此后明代宗朱祁钰废汪氏、明宪宗朱见深废吴氏、嘉靖帝朱厚熜废张氏,都是你带的好头!”马大脚继续数落着让自己生气的孙若微:“你不想当皇后,瞻基会硬逼着你当吗?自己心中那些小算盘谁不知道,你哥哥孙继宗也成了我大明少见掌握兵权的外戚了吧?”

马皇后因《大明风华》发飙,开后宫会议整风,命大理寺讨回公道

这会议俨然成了孙若微的批斗会,地上的孙若微颤抖哭泣,马皇后依然没有停止批判:“自己当了皇后也就罢了,还在电视剧弄出那么多故事,把本来以贤闻名的胡善祥胡皇后黑成一个试图联合汉王谋反的淫妇,将自己树立成一个历经六朝五帝,救大明于水火的传奇皇后。”

“跟你婆婆比,你差远了。”马皇后指了指身边的张皇后说:“你老公瞻基继位之初汉王反叛,朝政动荡,不是她在后面坐镇,哪有仁宣之治;你儿子朱祁镇9岁继位,同样是她组织的摄政团队在维持着正统初年大局,而且是国泰民安、政治清明。她一走,到了你的世界就是土木堡之变、夺门之变,一片乱象,还大言不惭,在国家危难时临危决断。”

马皇后因《大明风华》发飙,开后宫会议整风,命大理寺讨回公道

说起这,马大脚越发气恼:“你婆婆在,太监王振就只能规规矩矩;而到你这里,他怎么就侍宠擅权了呢?《罪惟录》说,有你婆婆在,就不会有土木堡之变,那又何来夺门之变、忠心大臣于谦之死呢?你不是传奇皇后吗?你的能力呢?”

见孝慈高皇后如此发怒,虽然她在表扬自己,但张皇后也深感自责,因为孙若微是自己的儿媳妇,于是便跪下说道:“孝慈高皇后,孙氏之过,我失教养之责,罪不可恕。”

所以说这张氏确是能人,难怪很多史学家称其为“女中尧舜”,她这一圆场,马大脚也就稍稍平静下来了,指着筛糠般的孙若微对张氏说:“扶她起来坐下吧!”会场火药般的气氛顿时缓解了很多。

马皇后因《大明风华》发飙,开后宫会议整风,命大理寺讨回公道

马大脚点评众皇后,建文帝的老婆成了忠孝典范

稍稍平静的马皇后继续讲话:“我明初后宫可以称得上是风清气正,没有人想着弄权作势,干预朝政,也没有窝里斗,这也是明初之所以有盛世的有力支撑。”马皇后开始对诸位皇后生前功过进行点评。

“虽然靖难之役是我们朱家的耻辱,但建文帝的马皇后为夫而终,为国而终,用自己25岁生命树立了一个后宫女人的忠孝丰碑,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

接着就是徐皇后了,“作为开国第一功臣徐达的女儿,徐皇后没有一丁点娇娇小姐的架子,知书达理不说,她还爱民如子,屡谏朱棣让民众休养生息,出书劝天下人行善,此乃母仪天下之典范。”

徐皇后听罢赶紧跪下:“孝慈高皇后才是母仪天下的一国之母,我不过是替丈夫征战杀戮赎罪而已。”

马皇后因《大明风华》发飙,开后宫会议整风,命大理寺讨回公道

马大脚抬手让徐皇后起来,并说道:“我们女人往往决定不了一国之事,甚至左右不了自己丈夫的行为,但我们必须尽可能地为君着想,为民着想,为国着想,你我都是在为丈夫的杀戮在赎罪。”

马大脚也很欣赏甚至有些崇拜自己的另一个孙媳妇张皇后,对其赞不绝口:“高炽的张皇后是我们大明后宫的典范,贤孝不说,她辅佐仁宗、宣宗、英宗三帝,摄政而不干政,用权而不弄权,一切为了君王、为了大明王朝,如果她能走得晚点,让英宗再长大点,我大明盛世断不会就此结束,走向衰落。”

马大脚这般抬举自己,张皇后诚惶诚恐,跪伏谢恩,并自责道:“我没能除掉王振,给孙儿留下了隐患;没能为他铺好路,让大明走到了十字路口上,这都是我的错。”

“人无完人,不必自责了,大明后宫,若人人如你,300年国祚又何尝不能?”马大脚向一旁的孙氏丢过去一个眼神,孙氏立即快步走过去扶起了张皇后。

马皇后因《大明风华》发飙,开后宫会议整风,命大理寺讨回公道

孙若微已经被训斥得差不多了,所以马大脚也对她做了一些正面评价:“虽然你开了废后先河,也没能阻止土木堡之变,但国家危难之时,你大义地让朱祺钰这个别人的儿子接任皇帝,能识大局!以后多跟婆婆学学国家之事。”

见老佛爷不再批评自己,孙若微这才抬起头,然后跪谢,张皇后也再次在马大脚的示意下扶起了儿媳妇。

到场的就剩下钱皇后没有接受点评,马皇后起身走到她身边,抚摸着她的残腿,拉着她的手说:“皇宫也是人间,皇帝和皇后也是凡人,患难与共,不离不弃,钱皇后用她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这才是真正的夫妻,这才是我大明的爱情典范,让我们把掌声送给钱皇后。”

虽然钱皇后看不见现场,看不见马大脚,但此刻当初为丈夫朱祁镇流干了的眼泪再一次滚落下来,她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马皇后因《大明风华》发飙,开后宫会议整风,命大理寺讨回公道

结语:莲静竹衣、张挺将面临大明控诉

掌声一下让现场气氛变得和谐,马皇后的脸色也好看了许多,她回到座位上,语重心长地说:“今天之所以开这个会,是因为我从《大明风华》中看到了另外一面,这令我心寒,令我愤慨!这是对我大明后宫的诋毁,对我大明的侮辱。明天我会令大理寺联合都察院、刑部处理此事,起诉莲静竹衣、张挺,要他们还大明一个公道。”

“春节快要到了,大家好不容易聚在一起,晚宴太祖请客,你们的夫君都参加,请大家看太祖老家的经典戏曲——凤阳花鼓戏,吃淮南菜。”马皇后的会议就这样在一片掌声中落幕了。

本文由古今说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推荐阅读:叶紫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广东经济新闻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