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晨:活出自己,哪怕丧不拉叽!签

来源:互联网   阅读:3

资讯
2020
01/15
15:16

喜欢李宇春的帅气,但那帅气逐渐向潮流时尚的中性美靠拢;

喜欢周笔畅的可爱,但多年后,她也从中性回归到女性的阴柔。

不知道哪一期的《奇葩说》,被一位穿着悟空衣服的女孩子吸引,帅气又可爱,还以为是场上的观众,但下到辩论前台,一开口,理性的逻辑思维,滔滔不绝的辩论口才让你不得不折服。

娃娃脸、可爱帅气、表达清晰、38岁、女人,把这些标签串联起来的,就是《奇葩说》的邱晨,一个自称很丧,但不断给自己贴上标签的乐观者。


邱晨:活出自己,哪怕丧不拉叽!签


01

杨奇函说过这样一段有趣的话:东邪薇薇,西毒肖骁,南帝陈铭,北丐邱晨,中神通黄执中。

每一位都是辩论高手,似乎邱晨是最不耀眼的那一个。

邱晨的绰号叫做“走地鸡”,但是却被很多人称为“虫仔”、“虫爷”,但是能吃虫子的,“走地鸡”也。

她既是那只小虫子,更是那只吃虫子的走地鸡,既是自己,更是对自己不断提出挑战的自己。

邱晨从小就想做一名画家,但是屡屡遭到周围人的劝阻:“做个画家实在没有前途啊!”

于是高中读文化课程的她,偏偏却以艺术生的身份考上了名牌大学。

但是她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却又选择了建筑学专业,在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却又转而做了辩论选手。

而原因就在于她不太爱说话,而父亲给她的那一本《狮城舌战》,让她爱上了辩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一看辩论的履历,让人吓了一大跳:

2007年夺得国际大专辩论赛四强;

2013年参加“星辩”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并获得冠军;

2014年参加《超级演说家》第二季,得到李咏和林志颖认可,并最终加入林志颖的战队,并夺得第一名;

2015年,参加《奇葩说第二季》,并且获得奇葩之王称号。


邱晨:活出自己,哪怕丧不拉叽!签

这只是她辩论的履历而已,实际上她还是米果文化的主创人之一。

她一手打造《好好说话》已经相继出版,被誉为付费内容里撞破天花板的独角兽;

她推出的《小学问》被大众热捧,不管是线上课程还是实体书,一路畅销;

她还创办了“蜂巢设计”,终于和自己小时候的画画扯上了关系。

当然,在做这些工作之前,她还分别做过了记者、编辑等一系列杂七杂八的工作。


邱晨:活出自己,哪怕丧不拉叽!签


用她所自诩的:没底线的辩手和不靠谱的记者,干不下去的编辑和半路出家的设计,没动力的创意人和穿拖鞋的管理者。

总是把丧挂在嘴边,但是对于生命的折腾从来没有停止过。而这些折腾,造就了她的独特的个性。



02

丧而不颓,邱晨一直在乐观的领域里。

在《奇葩说》第五季的一次辩论上,邱晨自曝2018年三月被查出了甲状腺癌,加淋巴结转移。

但是那时候的她还奋战在新一季《奇葩说》的一线战场,状态还很昂扬。

要不是那一期的辩题“想不想知道自己确切的死亡时间”,真的很难把率性明朗的姑娘和“癌症”连在一起,因为她很平静地阐述了自己的经历。

在拿到确诊书的那一刻,她从惶恐、焦虑的风口上迅速冷静下来,于是当晚做了十几页的PPT参加第二天的读书分享比赛,还拿了第一名。

然后她手术,休养,检查。

两个月后,她恢复了工作。

三个月后,她恢复了健身。

四个月后,她开始了新一季《奇葩说》的培训、录影和场上的辩论。直到她用自己的切身经历阐述该期的直面生死的辩题。


邱晨:活出自己,哪怕丧不拉叽!签

没有呼天抢地的卖惨,没有唉声叹气的埋怨,只是在辩论场上很轻松地说出自己得癌后行动的每一个细节。

而在辩论场下,动手术后,她脖子上留了一道很长的伤疤,别人为他怎么啦?

她就笑笑说:“我换了个头。“

那一年,邱晨36岁,本命年。

和辩手花希聊天,她还嬉笑地斗惨。

花希:我本命年,好惨啊!

邱晨:我也是。

花希:我刚分手。

邱晨:一样。

花希:我骨折,添了很长一道疤。

邱晨:老子也是,癌症

花希一惊:好,你赢!


邱晨:活出自己,哪怕丧不拉叽!签


一边偷偷和死神打架得天花乱坠,一边却和你讲着笑话脸上阳光明媚。

没事儿的丧人遇到了很丧的事情,本以为会更丧,谁知却是如此的风轻云淡。

她说,现实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没有那么多夸张的设定,没有那么多狗血的剧情,现实就是现实而已。因为生活本身有质量,时间本身有速度,它会拽着我们往前走,带着我们迅速离开那个震惊的原点,继续往前面走下去,只要你愿意把自己交出去,只要你愿意面对这件事情!

邱晨扛着,丧而乐观地扛着,整整的219天抗癌的日子里,邱晨的手机只有记录一个日期。

黄执中曾评价邱晨:别看她表面那么丧,其实内心是保留有愤怒的人,因为她对这个世界还抱有希望。



03

一边用“丧”明示自己对世界饱含失望,另一边又全力以赴地努力去换取哪怕微弱的希望,包括对待自己的朋友。

作为名人,受到网友的批评和网络暴力似乎是一种司空见惯的事情,当初马薇薇遭受网络攻击一度陷入抑郁,甚至于差点放弃的时候,是邱晨仗义地站出来。

一个一个去解释,一个一个网友去回复,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为朋友澄清。

对于她拉偏架的行为,很多人表示有损她在众人心中那种比较理性的形象,但是邱晨却说: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概念叫沉默的落选,如果放弃澄清,谣言就真的变成真相的。

辩论场上理性得让人害怕,但生活中确实如此的感情充沛,如此的仗义,口中说的丧只不过是她对生命希望,对友情包办的遮挡罢了!

每一次挺身而出打破僵局,是因为她对未来还有希望。

邱晨:活出自己,哪怕丧不拉叽!签


“我讨厌因为丧,所以连‘乐观’也一起丢弃,‘乐观’的反义词不是‘丧’,乐观的反义词是‘放弃’”。

邱晨曾经谈到2013年的时候和一对情侣朋友,一起沿着西伯利亚大铁路,从满洲里出发,一直到圣彼得堡。

当时几个人一起聊到一个问题:“deep in your heart, what’s your darkest desire?(你内心深处最黑暗的欲望是什么?)”

邱晨想了很久很久,最后的答话竟然是:“我喜欢帮助别人”。

连她自己也吃一惊。


邱晨:活出自己,哪怕丧不拉叽!签


原来表面的丧,内心的乐观,对朋友的嘻嘻哈哈,源于她心中的善良。

邱晨说因为相信善良,才敢在别人面前暴露自己,如果你我同行,前方有美景,我可以告诉你,因为这不是我的义务。

但如果前方有巨石,大坑,恶犬,提醒你,那才是我的义务。


04


邱晨说:不要遮挡自己的疲惫、失望和沮丧,坦然去面对自己的努力和不论好坏的结果。

生命最好的状态是:活出自己,哪怕丧不拉叽!

邱晨就是那个丧不拉叽的人。

从她身上,不仅看到她对生活的态度,对命运的不屈,对生命的乐观,甚至还看到她对女性打破的标签。

邱晨的中型打扮已打破人们对女人的幻想,而她在最近论坛上“女性不定义”的阐述,更是把当代女性的自由表达得更清晰,更具体。

我觉得现在的女性在当今社会可以拥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我们处在一个正在转型的社会,原来的标签对我们的束缚正在减弱,我们可以努力的给自己打上新的标签。

你说我聪明,那我毫不介意展示我笨的一面,你说我是学霸,我展示我是村花的一面,你说我是一个知识精英不管我就爱吃。


邱晨:活出自己,哪怕丧不拉叽!签


邱晨:活出自己,哪怕丧不拉叽!签


所以一翻开邱晨的微博,你就可以看到这么一个丧不拉叽的人生活当中不是常常的唉声叹气,而是积极乐观的面对着生活的事情不开心。

画一些换一些漫画,发布一些小的照片,都是他自己画的简笔漫画,看起来充满了童趣,看到的人都会会心一笑。

本来有可能是做有名的设计师,但是他却又选择了充满变数的一条道路,她经常说自己属于比较衰的人,在工作之余就能躺着就躺着。

她认为这个时代对女性有很高的要求和期待,但是“我们不需要满足每一种期待,我们只需要去满足我们喜欢的期待就可以了”。

真正的自由其实就是在你喜欢做的事情和社会期待你做的事情中找到一条狭缝,虽然窄,但是真实的存在。


邱晨:活出自己,哪怕丧不拉叽!签


而邱晨,就是那个童颜巨丧打破女性标签的新女性。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广东经济新闻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