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电商为啥没那么火?为什么东南亚电商状况和日本高度相似?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财经
2020
03/26
06:31

大家好,我是高妹

高妹今天和朋友们聊天,说到日本的电商为什么没有那么火?我们生活在日本多年的朋友,看到如今中国的电商效率,也是会大为惊讶。

恰好聊到电商这个话题,也就聊到了马云和刘强东都在争取发展的东南亚市场,比如最具有代表性质的东南亚必争之地泰国,所以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2个话题:

  • 为啥经济发达的日本,电商没有那么火?
  • 如今的东南亚核心国家泰国,电商的发展会不会和日本一样?

为啥经济发达的日本,电商没有那么火?

高妹和大家分享一组数据,日本是个商业非常发达的国家,到底有多发达呢?

根据得乐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2018年全球250家大零售商排行榜,亚洲企业上榜的有64家,其中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一起是15家,日本是32家!日本传统的商业百货公司,平均年龄是200-300年;日本的超市和24小时便利店,比如711,基本上是上世纪60年代从美国学来的,经营也是相当得老道。

2018年,日本的电商,在整个社会零售总额的占比大概是6.2%,日本家庭中有网购的比例是28%,也就是说多数日本人一年都没在网上订购过任何东西。那不热衷于网购的日本人,都去哪里买东西?多数是去的实体店,一般他们是去超市,百货公司,商店步行街。

为什么日本的零售不可以发展像中国这样呢?

  • 高妹觉得原因主要是线上线下没有价格差,价格一样,而且网购还需要等待,线下可以马上拿到;更不会出现网上的价格比较便宜的情况;

  • 日本有非常多的便利店,更有很多24小时的经营,而且数量是非常巨大的,更加有很多自动售货机也同步运营,这就让线下购物的服务非常的便捷
  • 日本的实体店非常重视细节和体验的打造。大家一定去过日本,都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服务。去任何店铺买东西,所有东西都可以摸,所有东西都可以试,包括摄像机,电脑等商品;而且日本的厕所一定都很干净,而且灯光非常的亮,所以在逛街购物的过程中,体验真的非常好,不买个东西都觉得不好意思。

我们中国很多店铺,有个情况比较特殊,因为很多店沦为了体验店,线下看货,线上买单,因为线上便宜,但是这在日本就完全不存在,因为线上线上都是一个价格,而且线上购物需要等待,更加没有非常好的体验。

因为购物体验的非常好,日本把逛街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在下班途中不仅可以吃到美味的食物,也可以随时体验最新的商品,生活是一种体验,而不是在家里收快递,这是多数日本人尊崇的,不想为了便捷失去了活力,而逛街文化也是日本所需要的。

而如今的泰国,因为各方面模仿了先进的日本,所以也出现了相似的消费行为和习惯。

  • 满街便利商店的开展大大方便了他们随时随地的购物,去了泰国的朋友也能感受到一条街好几个711的冲击力;
  • 711提供的商品非常齐全,也是模仿的日本,把便利店开展成了一个个生活场景的缩小,可以吃饭,生活,取钱,快递等等;
  • 我觉得和日本不同的是,泰国包括整个东南亚的道路建设都没有很好,堵车也比较严重,所以快递业不是非常发达,这也限制了一些长途快递的运送。

东南亚核心国家泰国,电商发展会和日本一样?

高妹觉得,泰国的情况和中国,日本可能都不太一样,泰国不同于中国有非常多的商业层次和店家,多数和日本一样是大型的国际化店家为主,所以价格比较统一,而且711的遍布非常广泛;

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马云和刘强东在泰国投资的电商lazada和JD,也是如火如荼的发展,速度非常快。

  • 一来是泰国的电商本身在尝试崛起;
  • 二来是中泰关系而产生的多数中国商品进入泰国的一个趋势带来的快递,物流,商品的互通有无;
  • 三来泰国作为东南亚的核心,承接东南亚崛起的一个中国位置,也是在积极建设以泰国为中心的商品物流集散中心,所以以后泰国所辐射的区域,不止于泰国本身,会辐射到整个东南亚区域。所以到底泰国的电商会发展的怎么样,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不管是电商还是实体店购物,这都是一种购物形式;高妹觉得,最主要的还是商品本身是不是能够满足我们的需要。住房居住就应该满足居住属性,要做好极致;商品就要满足使用属性,也要做到极致;服务业,我们要满足顾客的体验和能把事情办好,真实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太多的所谓科技平台或者说中间环节的繁杂,也许反而给大家增加了负担。

喜欢高妹的这期分享吗?如果喜欢,欢迎关注留言讨论或分享哦!

推荐阅读:硬盘作用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广东经济新闻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