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经典经方学术年会在广东省中医院顺利举办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4
01/08
13:55

      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中医院许家栋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杨志敏广东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杭州西湖中医经方研究院承办,金草中医、固生堂中医、德正堂、甘草医生、尚明实业协办的“2023经典经方学术大会”,于2023年12月30日至31日在广东省中医院召开。

      本次大会以“阴火四法——阴病虚热准绳”为主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金世明,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广东省中医院许家栋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经典经方学术倡立人许家栋,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经典教研室主任曹灵勇等专家、学者,广东省中医院院内多位拜师弟子、职工、规培医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517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广东省中医院疑难杂病门诊主任徐国峰主持。

      开幕式上,金世明会长发表致辞,对经典经方学术大会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总结了传统中医药的深厚历史和理论深度,通过讨论阴火四法、阳明四法、四气五味等核心概念,强调研究中医经典的重要性;指出中医经典理论和方剂在现代,特别是在抗击疫情中的应用,表明中医经典不仅是历史遗产,还是能够适应现代医疗需求并持续发展的医学体系。鼓励在守正基础上创新,遵循中医药的发展规律,强调“读经典、跟名师、重临床、勤思考”是中医成才之道。

      杨志敏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广东省中医院一直致力于将中医经典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先后建立了治未病中心、传统疗法中心、中医经典病房、疑难病门诊等很多探索性的中医药特色综合科室,为探索中医药在现代医疗体系中的应用提供了重要平台。她特别感谢了许家栋教授自2018年起在广东省中医院各科室开展带教查房和教学工作,不断分享研究成果,为临床医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和临床应用思路,为临床如何正确、规范使用经方树立标杆。

      许家栋教授对各位到场的专家、嘉宾以及学员表示感谢,期望通过本次大会为广东省中医院这一中医界的“航空母舰”建院90周年增光添彩;经典经方学术体系已在北京中医医院、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药科大学等知名医院和学府得到广泛传播和大量应用;经典经方学术著作《经方探源》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的科学技术奖。在新冠疫情来临之际,经典经方团队也勇挑重担,深入到武汉抗疫一线救治大量患者;他鼓励更多学者学以致用,为仲圣继绝学,为经方续慧命,拯救患者疾苦,成就大医人生。

      授课交流环节由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林琳、广东省中医院肿瘤大科主任张海波、广东省中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张燕、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急诊科主任覃小兰、广东省中医院名医工作室主任老膺荣、广东省中医院总院肾科主任卢富华、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透析科主任王文凤、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炎症中心主任刘晓雁、广东省中医院中医思维研究室主任高燕翔、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周袁申共同主持。

      许家栋教授在授课交流环节,做了题为《阴火四法——阴病虚热准绳》的学术分享。他通过对中医经典的考证与挖掘,提出了与阳明四法与阴火四法互为对应,完整诠释了人体虚热、实热的治法,其中,阴火四法分为酸、甘、咸、石,又以酸温、咸温、甘温和阳石法为正法,当虚热兼有实热时,以酸寒、咸寒、甘寒和阴石法为变法。许教授阐明了阴火四法的适应症,并对阴火与实火做了详细的鉴别,认为单纯三阴病(太阴病、少阴病、厥阴病)常用阴火四法,而合并病中阴火常与实火兼现;最后他对阴火四法所涉及的理法方药做了详细的总结,并结合大量临床案例进行讲解。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立足于人体气血流通,探讨了津液输布离合异常导致失眠的病理机制。从津液的输、布、离、合四个方面,对失眠的治疗思路进行了深度解析。提出津液病输时可用生姜甘草汤类方、芍药甘草汤类方,津液病布时可用麻黄类方、柴胡类方,荣卫病离时可用清解火热或温散里寒法,荣卫病合可考虑茯苓类方合大黄类方等学术观点与临床经验。

      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经典教研室主任曹灵勇教授基于《金匮要略》《诸病源候论》等中医经典,从虚劳两大误区出发,提出虚劳不仅是里证、虚症;结合“夫虚劳者,五劳、六极、七伤是也”阐释虚劳的发病机理和病传规律,提出虚劳因“五劳”内虚及“风气”外袭而致病;根据“六极”对虚劳的不同阶段进行了划分,指出虚劳可以传变为消渴、痈脓、黄疸、水气等,为临床治疗虚劳病提供了完整的思路。

      广东省中医院疑难杂病门诊主任徐国峰主任通过对许家栋老师临床案例进行系统聚类分析,探索阳明四法各自代表药的药证规律,提出阳明四法常用于皮肤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表证类疾病,并系统总结了阳明四法的主要药物,及不同药物使用时的代表性症状。同时进一步探索了阳明四法的合用规律,对相关药物配伍做出了归纳总结。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妇科主任向东方主任在本次大会中讲解了运用经典经方辨治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的应用与思考,归纳了内异症痛经的临床特点,提出内异症痛经病机有三种层次,分别为虚、寒、结,总结了内异症痛经的主要证型和常用药物,并结合《经方探源》为与会者解答临证疑惑。

      浙江中医药大学林树元教授基于目前中医药行业的诸多痛点,提出大语言模型(LLM)应用能促进经方的传承与发展。融合知识图谱的RAG技术,可为LLM注入领域知识,基于此推出了中医药领域人工智能对话系统“轩岐问对”,该系统具有智能问答、自动问诊等功能,可解答中医基础理论、经典古籍检索、方剂配伍等问题,并为专科专病提供诊疗参考。“轩岐问对”获得2023第一届全国数字健康创新应用大赛-医学人工智能主题赛三等奖。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兼中医日间诊疗中心主任周天梅主任从中医典籍中选取相关条文,提出原发性不安腿综合征(RLS)的临床表现与血痹病类似,可从血痹病论治不安腿综合征。随后探讨了阴阳二旦的作用机制,并结合二旦体系,提出太阴血痹采用阳旦法恢复津液在表的温煦推动功能,阳明血痹采用阴旦法恢复津液濡养润降功能,对RLS的治疗理法和核心药物组成进行了深度解析。

      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病房黄臻主任通过五例危重症病例阐述了阴火四法在危重症领域的实践和体会,指出中医不是慢郎中,运用经典经方治疗危机重症疗效准确,且不受病种、人群限制;阴火四法在重症中应用广泛,并从阴火四法的角度解读了破格救心汤治疗危重症的作用机理;最后黄臻主任提出了审时度势、谨察阴阳、依法治之的危重症治疗理念。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仙葫院区脾胃肝病科主任刘熙荣副教授在授课中介绍了经方治疗早期急性胰腺炎的经验,提出“既病防变”中药早期干预急性胰腺炎的治疗理念。随后又基于六经辨证和经方三观理论,通过“水火气血”四种病理产物,提出了从“结”论治急性胰腺炎的观点;并对早期急性胰腺炎六经辨证体系及理法方药做了详细的讲解。

      2023经典经方学术大会汇集了全国各省市级三甲医院的临床医生、主任,院校教授及众多医务工作者参与。与会者表示会议内容丰富,专家讲解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对下一年经典经方学术年会充满期待。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广东经济新闻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