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谱新篇 施耐德电气加速扩大ETAP生态圈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3
09/14
20:55

在“双转型”的大背景下,推进“数实融合”正成为传统产业形态进化、流程优化以及推动提升效率与安全可靠性的有效利器,无疑,借助软件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则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9月4日,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期间,连续4次亮相的施耐德电气正式发布了最新“一体两翼”创新成果,以领先软件结合全新升级的服务体系,助力各大产业加快“数实融合”。

活动现场,施耐德电气与重庆大学、上海电力大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施耐德电气全新电气系统数字孪生平台ETAP展开全面协作,从而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为能源电力产业的转型与发展培养更多数字化人才。

据了解,施耐德电气将与两所院校分别建立“ETAP数字孪生仿真技术与RT实时系统联合实验室”,共建微电网实时管理系统应用实验及展示中心。分别挂牌“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施耐德电气ETAP电气工程师应用培训基地”及“上海电力大学-施耐德电气ETAP电气工程师应用培训基地”,并联合开展ETAP电气工程师软件应用能力认证培训。同时,在施耐德电气建立两所院校的实习实践基地,将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及工作机会。在此基础上,施耐德电气还将在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培训、工程应用实践选修课及各类“产学研用”项目上与两所院校展开深入合作。

不难发现,对于今年6月刚刚面世的施耐德电气全新ETAP来说,通过校企合作,ETAP生态圈正不断被加速扩大。

“ETAP通过‘一站式能源管理平台’为电气系统搭建了从设计、建造、运营到维护的虚拟模型,并提供全面分析,以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能力,助力提高生产力、协作能力和效率。该平台还可以与AVEVA等软件搭建的‘工业数字孪生’协同,赋能产业增效降碳。”施耐德电气中压业务战略与行业拓展副总裁薛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施耐德电气中压业务战略与行业拓展副总裁薛毅

据他介绍,在过去的7年里,原有的ETAP先后整合了SEE Electrical软件套件、Caneco ONE和Revit Advanced Electrical Design 软件等不同解决方案能力,通过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孪生平台覆盖产业,将工业控制和能源管理深度结合,以此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进一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可持续发展。

“面对能源场景的日益复杂以及数字化需求的加速释放,以数字孪生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可全面赋能电气系统规划设计、运维管理、调度指挥、故障处理、智能干预等场景。”薛毅表示,正是基于施耐德电气对前瞻的精准布局,无论是面对如今“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还是正在加速构建的新型电力系统,全新的ETAP大有用武之地。

据了解,ETAP在设计阶段,通过数字孪生模型,以及60+功能模块,满足全球各地标准及所有用电场景需求,帮助用户实现最优电气架构设计、设备选型校验、节约投资;在建造阶段,通过系统仿真推进方案优化,实现现场校验,避免上电后发生故障和损失;在运营阶段,通过在线仿真、诊断分析、故障预测、培训演练等功能,帮助用户优化系统运行,可节省18%的运营成本。

目前,ETAP已在一些项目中崭露头角,并给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据悉,在包含旧厂扩容、新厂建设、新能源接入的康宁电子厂房建设项目中,施耐德电气通过ETAP在设计阶段实现最优电气架构设计和设备选型校验,从而节约500万元的投资成本;而在某大型电子厂房,通过ETAP相关模块实现谐波分析,保证滤波效果,大幅提高电能质量和设备运行安全,减少设备采购成本50%。

“如今源网荷储充多元化的新型电力系统对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如何更好地驾驭新能源,同时兼顾‘双转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在未来我们会与更多像重庆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等优秀院校进行合作,为能源电力产业智能化、高端化、低碳化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共创绿色零碳未来。”薛毅表示。

与此同时,针对可持续绿色发展的终极目标,施耐德电气还将持续优化ETAP。“我们的目标是将所有软件在施耐德电气底层、边缘层和云端的服务能够打造成一个一体化的完整平台,在防止大量购买重复性服务的同时,能够在客户和行业任何需要时,能找到一个一站式的完整解决方案。”薛毅坦言,未来的ETAP平台将会更加关注定制化和高性价比。(韩建新)


推荐阅读:叶紫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广东经济新闻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