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I产学研政投沙龙暨论道GPT时代的金融科技变革研讨会顺利举办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3
09/11
15:45

      8月29日,SAAI产学研政投沙龙暨论道GPT时代的金融科技变革研讨会在深圳市南山区智园崇文园区顺利举办,活动通过主题演讲、高峰对话的形式,深度探讨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为金融行业加快智能化转型提供参考,推动以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场景中不断实现价值的创造,促进金融行业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深圳市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指导,深圳市金融攻关基地、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

      深圳市金融攻关基地是在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由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深圳)有限公司牵头成立,面向银行、保险、证券、第三方支付业务场景进行技术攻关与适配,以实现应用系统、基础设施自主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深圳市建设成为鲲鹏产业重点行业生态完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场景丰富、竞争力更强的先行示范区。

      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SAAI)是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深圳市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科技工作者和相关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深圳市地方性、非营利性学术社团组织。通过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科学与技术相关活动,推动深圳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的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研发和人工智能产业的繁荣与发展,为深圳市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社会进步、文明提升、安全保障等提供智能化的科学与技术服务。

      本次研讨会活动是深圳市金融攻关基地与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产学研政投界的生态活动,聚拢金融行业及学术界资源,搭建起人工智能领域学术、产业间对话平台,以前沿、创新理论赋能产业实践,同时以产业经验丰满理论成果,通过思想的碰撞交流为人工智能行业稳步发展提供兼具前瞻性、可行性的灵感来源。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邹月娴博士,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科技专业邓杨同学担任主持人。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邹月娴博士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科技专业邓杨同学

      深圳市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雪松、华为广东产业发展与生态部副总经理/深圳市金融攻关基地COO李熠斌、华为云盘古大模型产品总监李寅、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生物信息学领域专家潘毅教授、清华大学游红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智能计算研究中心主任陈清财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前副院长朱跃生教授、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机器学习团队部门总经理王建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林熹教授、安信证券科技部总经理李银鹰、国信证券金融科技总部资深AI经理王莹、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信息技术部总经理/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车宏原、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高级算法工程师杨雯雯、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高级算法工程师朱菁、深圳证券交易所科技一部资深项目经理黄启昊、华为产业发展与生态部/金融攻关基地CTO刘春、华为昇腾生态发展部张存燕、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余江、深圳魔数智擎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许靖、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行业部长彭杰、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行业二部长韩倩、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总经理张健、神州鲲泰(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金融技术经理郭子涵、神州鲲泰(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金融行业经理姜杰等出席本活动。

活动合影

      深圳市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雪松就本次研讨会致辞。她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等技术的创新发展,加速了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变革,深圳市、区级政府也出台了一列政策及专项规划鼓励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发展,支持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落地实践,为市场提质增效。深圳市金融攻关基地是在市政府的指导下,由南山区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建设的,其目的是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攻关和创新,推动建立行业标准与规范,打造一系列满足金融行业需求的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未来,南山区将不遗余力继续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帮助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落地运营,与金融企业、机构一道将深圳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城市。

深圳市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李雪松

      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机器学习团队部门总经理王建明发表主题为《GPT时代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演讲。人工智能技术在平安科技产品风险管理、定价策略、用户需求挖掘、数据清洗等方面都发挥着深远的影响,在车险、维修等业务场景都得到了广泛应用。他认为金融行业对产品合规性、专业度要求较高,AI、大模型等技术应用解放了劳动力,同时显著提升了生产效率,平安科技也将在业务实践中不断优化自身平台,赋能行业的发展。

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机器学习团队部门总经理 王建明

      华为云盘古大模型产品总监李寅以《盘古大模型赋能金融创新》为主题展开分享。华为自2017年起创新研发、推广人工智能技术,不仅专注自身技术攻关,同时做到开放架构,协助金融机构深度构建金融行业大模型。现阶段大模型作为辅件工具,存在诸如数学问题难以解决、事实信息难以学习等问题,通过外挂的方式可以弥补这些缺陷,使当前的大模型工具具备自我更新和迭代、自我批评和批判、CoT分解能力。可以预见,未来大模型将朝着agent方向发展,对思维链、决策、编排能力要求也将逐步提升,市面上各类型的小、中、大模型在实践中也会经历更新与淘汰。华为目前逐步创新利用LLM大模型等工具跨越业务与技术之间的鸿沟,以实现业务端与IT端的解耦,提升产品质量、满足业务端要求的同时提升工作效率。华为大模型产品已在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头部金融机构实现落地应用,未来将兼顾提升大模型搭建的南北向能力,在金融行业,持续关注投研投资、数据分析等重点领域,建立完善端到端的数据加密技术架构及机制,以大模型赋能办公、代码开发等,逐步实现解决方案的创新。

华为云盘古大模型产品总监 李寅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博士生导师林熹博士就《AI时代的供应链金融发展及实践》展开主题分享。他指出数字科技的本质是以产业既有的知识储备和数据为基础,以不断发展的前沿科技为动力,着力于产业与科技的融合,推动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最终实现降低产业成本、提高产业效率、增加产业收入、升级产业模式。在数字化时代,供应链金融也面临着新一轮变革,银行已不再是供应链金融产品与服务提供的绝对主体,更多的互联网公司、物流公司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交易资源优势以及客户资源优势,纷纷转型成为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主体。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熹博士

      精彩的主题演讲后,研讨会进入了高峰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AI时代新金融的机遇与挑战》、《GPT大模型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展开兼具理论与经验的思辨交流。证券、保险、基金、银行等金融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分享交流了GPT大模型、人工智能技术在业务中的应用案例及影响感知。

潘毅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生物信息学领域专家

      在人工智能发展的三驾马车基础上提出六架马车的理论,分别为:大数据、强算力、优算法、赋智能、可解释、低成本。他还认为金融行业对话是最重要的且最直接的,行业内专业技术兼容分享,可达到“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的最佳成效。

李熠斌

华为广东产业发展与生态部副总经理/深圳市金融攻关基地 COO

      金融攻关基地是深圳市为建设鲲鹏产业示范区,推动根技术自主创新发展而设立的组织,通过开展课题攻关、技术调优、人才培养等工作牵引、集聚企业资源,逐步打破行业壁垒,打造生态圈层。本次研讨会是金融攻关基地联合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一次金融及学界思想交流碰撞的生态活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开启产学研政投领域的互动与合作,金融攻关基地也诚挚听取各方企业对基地建设运营的意见。

朱跃生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前副院长/教授

      面对数据采集及常识数据的引入等工作,一个专业模型是非常重要的。各领域尤其是金融科技行业,在开发基础模型的阶段,就应当将可控、可靠和安全纳入考量,以保障模型不会受一些意向的转移。

陈清财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博导,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智能计算研究中心主任

      大模型的语言组织能力近年来快速提升,得益于以下三方面因素:一是信息时代使海量的文字数据得以留存,二是大模型的不断演进,三是算力的突破。大模型的参数、专家的算力相互结合,才能促成技术的一次次提升。展望未来,随着基础大模型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大模型数量会有所减少,但整体市场仍会是百花齐放的景象。

车宏原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信息技术部总经理、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大模型的出现为人工智能带来了很多激动人心的突破方向,一是应用的深化,迸发了强人工智能的火花,二是应用广度的拓宽,延伸了应用范围、完成更复杂的任务。博时基金是最早接入ChatGPT进行新技术探索的一批企业,在摸索中也形成了一套方法论,主张培养业务专家的使用思维、重视企业知识库构建及微调训练等工作。

杨海军

微众银行AI项目组室高级经理

      微众银行在应用过程中总结了三点宝贵的经验:一是高质量数据对大模型的应用非常重要,二是在相同数据的情况下,模型参数大的效果更好,三是使用某一场景的设计去做训练有可能导致其他场景的退化,而适当增加其他的场景数据,整体提升效果会更好。

程厚博

东方富海创始合伙人

      人工智能改变着人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改变着产业的业态,在巨大的技术变革推动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创业企业的创业方式,成长轨迹和成功的道路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在每个细分行业都会出现1>2+N的局面,东方富海随时在关注着这些变化,寻找着相应产生的投资机会。

李银鹰

安信证券科技部总经理

      安信证券注重技术人员的培养及大模型的训练工程。人工客服的服务允许全体员工以抢单的形式开展,这一点也发展成为了企业的传统文化。同时面对开发过的模型,也会注重模型训练工作,面对无法回答的相对聚焦的问题,会持续不断的开展训练。

张存燕

华为昇腾生态发展部副部长

      昇腾是人工智能行业冉冉升起的新星,其基础底座、软硬件能力、生态能力已经愈趋成熟,在行业内的作用愈加重要,随着昇腾市场的不断开拓,大模型行业成本会有所下调。未来各个行业在使用大模型和应用大模型的策略上,大概有三种路径。一是有雄厚实力的企业会打造自己的大模型,二是技术能力比较强的企业会基于业界的开源模型自主打造大模型,三是本身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不高的企业会直接采用商业的大模型,或基于方案提供商做私有化部署。

      新兴的技术热潮是时代发展的风口,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抓手。深圳市金融攻关基地将持续关注企业需求,既做好技术支撑、技术服务,同时也通过丰富的生态活动紧密连接各生态企业,实现资源互惠、共享,产业互锁、共荣!

推荐阅读:叶紫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广东经济新闻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