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实乐“星光计划”第三季:作家徐玲给广东碧桂园学校学子小说共创支招!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3
04/04
10:55

3月14日,

广东碧桂园学校迎来了不一样的文学大课!

这一次,广东碧桂园学校学子有幸和徐玲作家面对面交流了!

      “大语文·小作家”文学名家进校园活动是博实乐教育集团针对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对小学阶段语文教学进行深入调研后,倾力打造的集阅读力、表达力、创新力、审美力、合作力、行动力、意志力培养于一体的成长计划。

      广东碧桂园学校小学部中文三大特色课程“阅读润心·传承经典·写创传奇”致力于培养学生阅读、传承、写创多维度指向核心素养的综合能力,全面支持“大语文·小作家”成长计划。


阅读是创作的基石

      《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这一学习任务群中指出要引导学生在语文实践活动中,通过整体感知、联想想象,感受文学语言和形象的独特魅力,获得个性化的审美体验;了解文学作品的基本特点,欣赏和评价语言文字作品,尝试创作文学作品。

      在超学科探究学习“我们如何表达自己”这一探究单元中,五年级学生围绕“文学”主题进行了为期6周的深度的学习与交流。在探究过程中,学生广泛阅读各种题材、体裁的文学作品,在奇幻、有趣、动人、美妙的文学世界饱览、徜徉,对自主进行文学创作充满了热情与向往。

文学社学生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了更好地开展创作,五年级成立了文学社,文学社的小作家们制定“历险故事”主题单元探究计划,确定中心思想(历险故事对我们的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探究线索(历险故事的结构;历险故事产生的原因;历险故事与生活的联系。)及核心概念(形式、原因、联系)。小作家们通过大量、广泛的阅读,如:《鲁宾逊漂流记》、《海底两万里》、《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爱丽丝漫游奇境记》等一系列历险类书籍。在此基础上,通过类比、讨论,提炼出历险故事的特点,构建故事模型,形成创作图谱,实现深度学习,发展高阶思维。

      在活动现场,徐玲作家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与五年级学生温情互动,共同品味美好的阅读时光,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体会阅读所带来的动人心弦的滋味,进一步推动了学生的阅读与创作愿望,为接下来的创作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

      文章来源于生活,但不是生活的照搬,一篇鲜活的文章加入了作者的情感,是作者对现实生活的精炼,是生活的缩影。贴近生活,走入生活,多看、多想、多练,把思想感情融入到作品中去,文章会更有生命力,动人心弦。

      在“文学”主题单元探究期间,五年级学生前往新会市,参观著名作家巴金爷爷笔下的《鸟的天堂》,探寻鸟儿与大榕树的不解之缘,追溯巴金爷爷创作的源泉。穿过小鸟天堂便是梁启超故居,五年级的学生共同聆听梁启超先生的生平故事,感悟其爱国思想与家国情怀,领略《少年中国说》的伟大力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走进名家生活,体悟创作背后的故事。

      文学社的小作家们在导师的引领下将自己的经历和通过采访、调研等形式收集到的生活百态记录整理成创作素材簿,并在共创活动中将这些素材巧妙地应用在作品中,使故事的情节更加丰富动人,充满奇妙想象的同时又不失真情实感。


想象是创作的灵魂

      想象在写作中能够帮助我们更加灵活自由地表达思想与情感,将文章变得更加具有生动性、幻想性和趣味性,读者也会从中收获更多新鲜体验。

      文学社小作家们在导师的指导下,运用超学科探究学习技能,将生活、学习中积累到的历史、人文、地理、社会、医学、生物......各学科的知识恰当地应用在共创作品中,在具体任务驱动下开展真实复杂的语文实践和跨学科学习。同时把积累与想象相结合,写出了古城魅影、深陷泥沼、遭遇水怪、穿越密林、峡谷奇遇、冰川惊魂、雪山揭秘......等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故事章节。小作家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勇于尝试的挑战精神得到了徐玲作家的称赞并鼓励小作家们继续大胆想象将创作进行到底,期待早日与小作家们的共创作品见面。

      徐玲作家的写作分享,字字珠玑,扣动学生的心弦,在每一个学生心中播下了创作的种子,用阅读、生活和想象浇灌,不断丰盈、生长。


      广东碧桂园学校小学部简介

      广东碧桂园学校小学部在完成国家义务教育规定的课程基础上,进行中外课程融通,开展学科及超学科主题探究学习,是中国内地乃至东南亚地区较早使用中文进行主题探究教学的国际特色小学。学校以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中国教师为核心,与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优秀国际教师一起,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营造充满爱的教学氛围。实施小班制教学,课堂上分层分组,因材施教,鼓励学生按自己的进度开展学习;教师们协作教学,全天在教室办公,关注每个学生;引进先进的数字化终端技术,打造智慧课堂,服务个性化学习。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广东经济新闻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